關於公會 > 現階段本產業面臨的問題
   關於公會
現階段本產業面臨的問題

1.兩岸貿易問題:

鑒於我政府已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兩岸服務貿易協議,未來即將快速進行貨品貿易協議談判,兩岸的經貿往來將朝正常化方向發展,我優質產品持續出口到大陸市場多年,陸方也會要求我開放大陸食品進口,如何在與陸方進行貨品貿易協定談判過程中,爭取對我有利的條件,另在開放管制大陸物品進口,要求我政府應要有整體配套措施,實為重要議題。另我優質產品出口海外市場,經常接到會員反映遭遇關稅與非關稅貿易障礙、檢驗、標示等各種問題或困難,本會已通過設立「出口貿易小組」及「進口貿易小組」兩個小組來因應,彙整相關問題、提出對策,協助業者處理出、進口所遭受問題。

2.新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過於嚴苛:

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,業已於102年5月31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,總統府於6月19日公佈,6月21日正式施行。本次修正案之食品標示,新增「標示製造廠商、特定產品應標明主要內容物百分比、混合兩種以上食品添加物者,不得僅標示用途名稱」等規定。新修正法案,除製造廠商之標示規定,自總統令公布後一年施行,其餘標示規定皆自公布日施行。一般法案立法,母法通過後,皆會授權主管機關有充裕時間邀請業者研商訂定施行細則,讓廠商有緩衝期,去化舊有包材及印製新包材。今母法甫通過,要求國內廠商自6月21日須依新規定標示,國內廠商確實有難以配合執行之困擾。目前正值食品標示更換包材的過渡時期,站在食品生產廠商立場,只有新近生產產品的標示,有因應法規的修改而產出符合新法規標示的產品,並無能力去回收或貼標改正過去生產在市場販售的產品,這些是未來一年將面臨的產品標示問題。